close

1lFacTCY5BpA64NuuIYHs  

 

你喜歡蕃茄/菠菜/豬肝嗎?

 

大部份的人對這三樣食材,說不上討厭,但看到它們時也不會太興奮。蕃茄口感軟實酸甜,大部份的人喜歡纖細身形氣味細緻的玉女蕃茄;菠菜是從小到大婆婆媽媽們喜歡用卜派這個卡通人物來哄小孩多攝取纖維質的蔬菜;豬肝嘛,就連我這個熱愛內臟料理的人看到豬肝也要遲疑,厭惡不至於,但很多時候它吃起來就很乾硬柴粗,吃完後舌頭表面常有一種粉答答的感覺,忍不住會用上排牙齒多刮二下,是便宜的食材,但少見佳作。

 

第一次聽到人家說拿手菜是蕃茄菠菜豬肝湯時,愣住,有一點不以為然的情緒-蕃茄菠菜豬肝湯?這有什麼難的?熱水一鍋下蕃茄煮一煮,豬肝切片燙一燙丟菠菜後下點調味料,手腳快的人大概十分鐘之內就可以完成。這來當拿手菜?

 

沒有立刻反駁,因為林伯伯是個老饕,不只知道那裡有好吃的,而且灶上功夫一流,食材的選擇眼光好且精。但請客吃飯端出蕃茄菠菜豬肝湯?面對林伯伯一臉的熱絡,困惑歸困惑,仍和林伯伯約定時間到他家嚐鮮。

 

不管喜不喜歡,總要吃了才知道。

 

結果林伯伯的這碗蕃茄菠菜豬肝湯讓我這個井底之蛙大大開了眼界。我嚐了第一口後,不假思索的,連喝了四碗,要不是胃納不夠大,我可以喝完整鍋湯。

 

家常菜的魅力不在色相,油汪汪的,色彩常是曖昧糢糊,講究點的放點花果雕刻,仍甩不掉那點土氣。但一入口,舌頭感受到的美味,四肢百骸以電擊般的速度被安撫到,一碗,再一碗,即使吃不下了,眼神仍對著大鍋大盤裡的食物戀戀不捨。

 

感謝林伯伯不藏私,來私廚示範給我們看,乍暖還寒的星期五晚上,我們看著林伯伯示範,吃著一碗又一碗的湯,度過一個熱鬧溫暖的星期五夜。

 

 

林伯伯的家傳蕃茄菠菜豬肝湯作法:

tn_1  

tn_2

 

tn_3  

先熬大骨湯。豬大骨約二斤左右,先燒開一鍋水,下水川燙約五分鐘,把大骨表面的雜質清除。然後倒出熱水,用冷水把豬大骨漂洗乾淨後,再倒入冷水,水量至少要淹沒大骨,先用大火滾開後,轉小火熬煮約三小時左右。

 

大骨湯可以前一天先做起來放涼冷藏。如果豬大骨不好買,雞販攤裡賣的去肉骨架來熬湯也是個好選擇。

 

tn_4

tn_5

tn_6

tn_7

tn_8  

煉豬油。

 

很多人看到豬油第一反應就是,呃,豬油.....其實比起在外面買一堆標示說是對健康有益但實際卻妾身不明的什麼調理油混合油,自己煉的豬油反而安心得多。只要用量控制得當,豬油的營養價值並不輸什麼橄欖油。

自己煉豬油並不麻煩,跟市場的豬販買來後,略洗一下,切大塊,丟入鍋內用中小火煉煮成液狀即可。燒乾的豬油渣有些長輩們很愛吃,要留不留都可以。

 

煉豬油惟一要注意的是火儘量不要太大,尤其是一開始下鍋的時候一定要用小火,免得豬油塊上的水份一下子遇到大火會亂噴濺出來燙到自己。

 

tn_9

 

重頭戲-豬肝。

 

豬肝本身的好壞佔了很大的因素。煮這個蕃茄菠菜豬肝湯,最好的選擇是粉肝。何謂粉肝呢?就是肝臟裡的脂肪含量略高的豬肝(約在10%左右),顏色不像一般豬肝那麼暗紅,呈帶粉的酒紅色,表面光滑而且臟器腥味淡。通常要前一二天跟常往來的豬肉攤交待一下。

 

tn_10

先略沖洗一下。

 

tn_11

去除豬肝裡的大筋。(白色的部份)

 

tn_12

 

tn_13

切約0.5-1公分左右的薄片。

 

tn_14

再略為沖一下。

 

tn_15

接下來這個步驟就是關鍵了,豬肝為什麼可以久煮不柴鮮嫰軟Q?就是拿一塊乾淨的布或者紙抹布,一直擦拭掉切片豬肝上的血水。血遇熱會變硬,而且放久了氣味不好聞,這也是我們一直對豬肝有不良印象的主因。但這個步驟就可以耗掉不少時間,林伯伯光擦拭這塊豬肝,就花了快半小時吧...

 

擦拭到切片的豬肝拿起時,表面會黏在手掌上不掉落,就可以了。

 

tn_16

tn_17

tn_18  

然後倒入木薯粉(俗稱地瓜粉),混攪一下,讓每一片豬肝都沾到木薯粉。放在旁邊備用。

 

tn_19

tn_20  

把大蔥洗淨,切段。

 

tn_21  

蕃茄切塊。

 

tn_22  

豬油加熱。

 

tn_23

tn_24  

下蔥段爆香。爆到蔥段出水呈現焦黃,此時蔥的香氣會彌漫整個屋子。

 

tn_25

 

tn_26  

再放入蕃茄塊翻炒,翻炒過程中要一直戳壓蕃茄,直到成蕃茄泥的狀態。

 

tn_27

倒入大骨湯裡,放在電磁爐或小瓦斯爐裡,讓蕃茄大骨高湯煮滾。

 

 

tn_28  

此時可以把菠菜洗淨切段。裝盤備用。

dtRT48Qb1AzQEXOCQAG1B  

此時大家就知道為什麼林伯 會把蕃茄菠菜豬肝湯當做是宴客菜之一。他的吃法就是等蕃茄高湯滾了之後,下豬肝和菠菜涮煮,熟度剛好時撈起,淋上幾匙的蕃茄高湯,就是美味得令人說不出話來的蕃茄菠菜豬肝湯了。

林伯伯的做法很有一點原湯化原食的意境。這天我們還準備了溫體黑豬肉片和一些菇類火鍋料一起煮,當火鍋吃,信不信由你,到最後火鍋料都沒有人動,大家都被這單純的家常原味吸引,根本不需要其他的配料映襯,吃得不亦樂乎。 

 

很有意思的一堂課,每個人心中都有最好吃的媽媽/奶奶/婆婆/爸爸味,不要吝惜來分享吧。有機會說不定可以讓長輩們來私廚上課分享給大家,繼續流傳這些屬於台灣傳統的家常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刀叉私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